高级翻译学院
首页 > 正文

北外发布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

作者:时间:2021-05-24点击数:

北外发布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


5月2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发布重大标志性科研成果“全球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

指数项目负责专家、北外高级翻译学院院长任文教授介绍了指数视域下国家翻译能力和大学翻译能力研究的意义、方法、过程、指标体系和未来研究方向,展示了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大学翻译能力指数的排名结果,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热烈反响和讨论。

本次发布的翻译能力指数包括《2019年国家翻译能力指数》和《2019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其中《2019年国家翻译能力指数》覆盖了全球198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中国大学翻译能力指数》覆盖了包括港澳台地区高校在内的全国454所大学(含434所大陆地区大学、20所港澳台地区大学)。

研究结果显示,美国、英国、中国、加拿大、西班牙、德国、法国、奥地利、俄罗斯、意大利位列全球国家翻译能力前十;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 四川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浙江大学位列中国大学翻译能力前十。

北外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主持发布仪式,充分肯定了任文教授领衔的指数研究团队付出的艰苦努力与排名结果的可靠性,希望研究团队继续发扬科学严谨、不怕困难、开拓创新的研究精神,不断调整和优化翻译能力指数体系,为更加科学、客观、公正地评估各国和各高校翻译能力做出积极贡献,为我国国家翻译能力提升提供方向和数据参考,助力我国文化软实力和经济硬实力建设。

全球系列翻译能力指数研究是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杨丹领衔的全球指数馆项目之一,是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翻译能力研究中心在新文科和数字人文视阈下开展的跨学科、开拓性和原创性研究,后续将会开展全球高校翻译能力指数、行业翻译能力指数等项目的研究。

指数发布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日报、新京报、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华读书报、中国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社、人民网、北京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

友情链接/LINK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