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翻译学院
首页 > 正文

学习两会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作者:时间:2019-04-19点击数:

热词速递|学习两会精神,增强文化自信

导言:近来的“传统文化热”反映出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以及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脉与国脉相通,文运与国运相连。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文化自信的重要意义,值得我们深入学习与思考。

理解“文化自信”——“习”语回顾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期间,习主席对文化文艺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期待。下面是China Daily整理出的双语版本的经典语,让我们来共同学习,领悟其中蕴含的深刻精神吧!

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要坚定文化自信、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Writers, artists and theorists should strengthen cultural confidence, serve the people with fine works, and guide the public with high moral standards.

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

Cultural, literary and artistic workers should participate in practices, carefully observe people's lives and express people's aspirations.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4日下午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希望大家立足中国现实,植根中国大地,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和当代中国人精彩生活表现好展示好,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阐释好。

习近平指出,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大家理应以高远志向、良好品德、高尚情操为社会作出表率。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助力文化自信”——高翻学院在行动

高翻学院一直致力于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自身专业优势,用实际行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走得更远,影响更广。

2018107日,高翻学院2018级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前往共建单位——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动手制作精美的陶瓷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传播的使命感。

2019319日,高翻学院学生党支部、团总支组织学生代表前往故宫博物院,体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老师和同学们走进故宫,近距离欣赏精美绝伦的稀世藏品,更深刻地感受故宫博物院的历史积淀。

通过以上活动,同学们不仅增强了文化自信,也更加坚定了发挥自身专业特长、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念。

结语:增强文化自信,既有国家战略的高度,也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相信通过学习两会上的文化自信”,同学们对增强“文化自信”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加明确自身为实现文化自信应做的努力。

 


友情链接/LINK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